【陌生人謝謝你】

今天下午接近下班時間
我頭好痛又想吐
匆匆跟主管說一聲就提早離開
適逢下課下班時間
捷運一如往常地擁擠
我把頭枕在拉著拉環的手臂上
眉宇之間不自覺的皺了皺
感覺彷彿吸不到氧氣地難受
忽然間
手臂被人拍了拍
一位先生用眼神示意讓我坐他的位置
說了聲謝謝之後坐到淺藍色的椅子上
除了有種解脫的感覺以外
心底也起了大大的漣漪

我不是老弱婦孺也四肢也健全
雖然身體不舒服但我也不敢坐博愛座
是的,『不敢』
旁人的目光是一種無比的壓力
就連之前懷孕初期的我
坐在博愛座上也曾被旁人質疑
年輕力壯的我為何要佔著博愛座
又或者我坐了博愛座
在這全民狗仔的時代
也極有可能被無聊的假衛道人士偷拍
然後po上網
標題是『霸佔博愛座裝睡的年輕人』
這個罪名太重了,有誰擔得起?

陌生人,謝謝你
謝謝你讓我學到了一課
在捷運的車程中
比起低頭專注在小小的虛擬框框
抬起頭觀察身旁的小細節更有趣
那可能是讓人會心一笑的小孩對話
也可能是老夫妻平淡卻動人的輕輕挽手
更有可能
下一秒
需要幫助的人就在你眼前

今天的台北,暖暖的。

 

2015/1/15隨記於松江南京>新莊捷運上

arrow
arrow

    ★A米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