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50118_232802.jpg    

【那些肥軒教我的事】

這次過年回娘家,
軒軒最近開始有分離焦慮。
除了認人以外,
到一個新的地方一定要媽媽抱,
外公外婆或是一些親戚想抱一下就癟嘴大哭,
就算是讓天天相處爸爸抱也是狂哭。
然後就有這樣的聲音跑出來了...
「你們是不是都沒有常逗他~都不笑只黏媽媽」
「軒軒壞壞~為什麼一定要媽媽抱~愛哭鬼」

看著肥軒緊抓著我的衣服,
我也跟他說
「沒關係阿~是外公外婆阿~大家都很愛你阿為什麼要哭哭?」
「不可以哭哭阿~笑笑才可愛阿!!!!!」

短短肥肥的小手依舊緊抓不放。

接著我把肥軒給爸比、外公、外婆抱,
然後我躲起來,心想著不要看到就不會哭了。
過了一會兒,真的不哭了。
但是外婆說肥軒的小肥肚一直顫抖著...
是的,他在忍耐。
忍耐到看到我的那一刻還是忍不住大哭,
然後媽媽一抱就馬上破涕為笑。

這樣的模式循環了兩三次,
然後我的耐心有點被磨光了。

抱著肥軒的我正在發呆想說為什麼他變這麼不乖呢?
小小的手伸出肥短的手指摸摸我的臉、用力扯了扯我的頭髮
然後對著我大笑,頭靠在我身上撒嬌。
接著我好像懂了些甚麼了。

對肥軒來講,
不常見面的親戚或朋友本來就是陌生人。
就算是大人,
見到陌生人也不會亂笑吧~(又不是花痴)
更何況是讓陌生人抱(基本上算是犯罪吧XD)
他才8個多月,
能表達自己的方式只有哭而已。
當他哭鬧不想要的時候,
如果硬把他抱離媽媽身邊的話,
小小心靈裡的安全感正在一點一滴被削薄。
想要媽媽抱是小孩子的天性,
怕生就帶著他一起熟悉環境。
等到他熟悉了自在了
再放手讓其他人抱也不遲。

在熟悉的人、熟悉的環境裡,
他可以很自在地玩耍、大笑。
忽然到一個新的環境當然會害羞、害怕
但是給他一點時間,他也可以放開心地玩耍。
只是大家好像都少了點耐性,
看著社群分享肥軒的照片、影片,
對肥軒很熟悉,
但殊不知這種熟悉感並非雙向的。

其實對於小孩的很多觀點及很多視野,
真的要等有了小孩以後會完全改變。
沒小孩之前我也會講
「那個誰誰誰小孩好壞喔都講不聽~都是大人沒教好」
「那個誰誰誰小孩好愛哭喔~一定都沒帶出門關在家裡」
「那個誰誰誰小孩皮膚好差喔~一定是媽媽懷孕亂吃東西」

現在我要懺悔,
我以前真的太膚淺了。
生小孩哪有那麼容易,
吸吸呼沒甚麼用,用盡拉屎的力氣比較實際。
親餵母奶更不是小孩要吸就有,
吸了半個小時甚麼事都不能做小孩卻沒喝飽,
乳腺炎畏寒發燒脹奶小孩拉扯破皮常常發生。
養小孩更是難上加難
不是書上說幾個月可以睡過夜他就會乖乖睡,
半夜長牙不舒服腸絞痛都會睡不好。
不是書上說幾個月要喝幾c.c.奶小孩就會喝,
硬要他喝只會送你一場豪華ㄋㄟㄋㄟ噴泉秀。

最難的是小孩一生出來就要接受永無止盡的比較
比生長曲線(比體重、比身長)
比膚色
比喝的奶量
比幾秒能逗笑
比幾個月會翻身
比幾個月會爬
比幾個月會叫爸爸媽媽
(現在才8個月,相信之後面臨的比較更多)

然後無論小孩在外面遇到多少比較,
媽媽都必須訓練無敵假笑功能,
然後回家再跟妮妮媽媽一樣揍玩偶。

真的要生了小孩之後才開始學著當父母,
養兒方知父母恩。
我還有好多要學習的地方,
雖然我不是全職媽媽,
但對於肥軒的愛絕對不會少於任何一個人。
陪著他一點一滴成長,
我也還在慢慢學習當中。
莫忘初衷,
對於孩子,不要比較,
無論發展的快慢,
都跟自己比就好,
肥軒就是肥軒,
無可取代。

arrow
arrow

    ★A米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