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息了幾天

終於有時間來記錄這一切了

是的~我的寶貝粉猿在上禮拜六(6/14)提前一周跟我們相見了

趁著有記憶的時候趕快分享生產實錄

**********************************************************

  

      38周產檢的時候發現寶寶體重沒甚麼進度

      維持在2600g的狀態,我有點擔心

      隔幾天我就在FB上PO文跪求大家寶寶長體重的秘方

      幾乎清一色都說推薦甘蔗汁和牛肉

      於是我隔天6/13(五)公司的下午茶馬上就訂了MR.WISH的甘蔗鮮奶來喝

18528    

      雖然乍聽之下有點噁,但是真的蠻不錯喝的!!!

      不過整天我都有經痛的悶痛感,也拉了兩三次肚子

      本來是以為前一天跟朋友們去吃黑武士太油膩才導致腸胃不舒服

      不過這個悶痛感都一陣一陣的,一直沒有間斷。

      基於我的第六感,我就把之前下載的紀錄陣痛APP-Contraction Timer打開

      試著紀錄看看痛的狀況。

      這時候大概是15分鐘到25分鐘不等的不規律痛痛,我也沒有太在意,就繼續工作到下班。

  

      晚上老公說難得禮拜五要帶我出去吃飯

      也為了要衝寶寶的體重,我們就跑去吃了FB上新莊人社團推薦的上上牛排

      10463869_881491865200504_6633856915938499930_n

      很平價也還不錯吃,我很喜歡這種鐵板上有雞蛋的牛排~

      哈!!!說穿了就是有店面的夜市牛排

      我們八點多去吃還大客滿,超扯的!!!!

      這個時候我的肚子依然持續在悶痛,而頻率大概已經到了7-10分鐘痛一次

      但都還在可以忍受的狀態,就像經痛一樣,子宮收縮的痛。

     

      回到家之後,我就跟老公說要收拾房間

      我負責輕鬆的摺衣服他負責剩下的所有家事

      (其實這時候我已經有預感粉猿應該隨時會出來,所以一定要好好清掃家裡,

      要不然如果我臨時生了,公婆跑去我家看到亂七八糟的就糗了!!!

      我真的是標準的A型人,很愛預設狀況~哈!!!!)

      接著我馬上洗澡洗頭,平常我都是隔天洗一次頭髮

      但這一天我就有感覺一定要洗,可能之後要很久才能洗頭了

      (巨蟹的第六感真的不容小覷)

      雖然是周末,但我完全沒有心思看電視或做其他的事情

      因為肚子一直持續的在痛

      所以我就到房間念了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給肚子裡的寶寶聽

      原本隔天還預計要到林口竹林寺拜拜求觀世音菩薩保佑生產順利,結果也沒去成

       

      凌晨12點多我叫老公趕快睡覺,因為我大概知道應該會要去醫院

      他必須保持好的精神陪我

      (但其實他應該還沒意識到我真的這一天會生!!!

       一直在玩跑跑薑餅人折磨自己的眼睛~我都快氣死了!!!)

       終於,12點半左右老公入睡

       我的肚子持續在痛,頻率大概為7-8分鐘痛一次,一次大概痛30-60秒不等

       只要一痛我就站起來手扶著牆壁,屁股轉圈圈然後吐氣

       這是之前去媽媽教室教的輕微減痛法。

       途中我一度有便意感,就跑去蹲了一下廁所,沒想到真的拉屎了!!!!

       那時候我心裡還想說~該不會痛那麼久真的都只是腸胃不舒服然後我自己大驚小怪吧!!??

       不過痛感一直持續,我就沒有再多想甚麼了。

 

      經痛的感覺漸漸加深,我看著手機的時間從凌晨兩點多、三點多

      一分一秒過去,陣痛的頻率也縮短成6分鐘、5分鐘、4分鐘....

      但痛的頻率長短並沒有非常規律,接著凌晨四點多,老公醒了

      他發現我持續不停地痛,就用按摩滾輪幫我按摩腰

      因為腰真的會很痠很痠,這個按摩滾輪也是媽媽教室推薦的減痛器具,我覺得蠻有用的

      20852

      當陣痛的時候請老公幫忙滾腰部,真的可以舒緩很多不舒服

      不過, 也僅限於還可以忍受的痛感時期XD。

 

      此時老公下樓開始準備東西要去醫院,但我看了很多人分享的生產文

      第一胎如果太早到醫院可能會被退貨,所以我覺得不急,可以慢慢來。

      到了五點多,頻率已經到了2-3分鐘痛一次,而且痛感也加重很多

      我才跟老公說好吧我們去醫院!!!!

      (但此時老公居然在研究相機用法!!??太扯了現在才研究不會太遲了嗎)

 DSC01386.JPG

DSC01390.JPG

DSC01397.JPG  

到了台大兒醫大樓,我們直奔九樓的產科急診,

護理師問了一下狀況,要先檢查及內診才能決定是否可住院待產

此時不意外的,護理師問我:「你看起來狀況還好阿~有很痛嗎?」

我依舊擠出笑容,老娘痛屎了!!!只不過我是忍痛達人,怎能讓你們看透我呢!!!!(撥髮)

護理師問診了一些身體狀況、孕期的情形、主治醫師是誰...等

接著要內診看子宮頸的開指狀況

當他手要放進來檢查的時候,一定會不舒服說要哈氣深呼吸

這真的是挺痛的不舒服,但我更怕她說一指都沒開要我回家>"<

結果開了一指半,但住院的標準是開兩指才收人。

跟護理師說明了我凝血狀況不佳的情形

此時我也落紅了,而且血量蠻多,住院醫師接手幫我檢查

監測了胎心音的儀器,醫生說還不是有效的子宮收縮

但可能是因為怕我凝血功能的狀況臨時會有問題,就讓我安排住院!

DSC01391.JPG

DSC01427.JPG  

一般健保的病房是四個人一間,如果要升級要補差額

因為我不想要自己在痛的時候還要聽到別床媽媽的哀號聲

所以二話不說就叫我老公幫忙升級單人房

此時也已經早上七點多了,我LINE給媽媽說我在待產應該今天會生

媽媽二話不說就說要跟姊姊上台北來陪我,也馬上通知公婆這個狀況

其實大家都有點傻眼,前一晚都沒徵兆怎麼說要生就要生(笑)

肚子持續非常痛,落紅的血也非常多,護理師先進待產室幫我打了一個超大的針

是凝血因子的藥劑,共7劑,而且超級不便宜,一劑要5000多

不過後來是醫院有補助,讓我鬆了一口氣!!!

肚子在痛的時候我也持續著很想吐一直乾嘔

老公怕我沒力氣生,買了粥要給我吃,我只吃了一口和幾口水,過沒多久就全部吐掉了。

時間來到八九點,陣痛一來的時候真的超級無敵霹靂痛,就是強力的經痛感啊!!!

感覺就是有人在擰我的肚子,子宮的收縮感超痛

也是經痛的痛,但是放大50倍左右吧!

不過還好,痛的時間都差不多持續一分鐘就可以不痛一下子,但真的超級無敵痛!!!!

 

 

此時老公又要登場了~也是媽媽教室教的減痛-按骨盆!!

媽媽教室教的時候是說產婦要跪著>>ORZ的姿勢

然後老公從骨盆的位置(屁股上方兩側的骨頭)幫忙往內推壓

因為手一壓骨盆上方時,骨盆下方會微微打開,可以幫助寶寶的胎頭下降,可以加快產程。

但是因為我肚子上裝著偵測胎心音的機器,手上又打了點滴,實在無法趴跪

於是乎我就側躺讓老公用手肘和身體的力量壓我的單邊骨盆,也有一樣的效果。

但記住,壓的時機是等陣痛在痛的時候再壓!!!沒痛就不需要壓,壓到陣痛結束就能休息了。

因為老公的幫忙,一個多小時之後就開了四指

連護理師都說其實以第一胎來說算是非常順利的!!!

 

老公按壓及滾輪按摩一直持續著,肚子的痛感也愈來愈加重

10點多的時候我已經耐不住性子一直叫老公去請護理師來看是否有新的進展

因為真的痛到不行了,結果護理師進來說

「現在開始只能平躺,不能側躺才能加快子宮收縮和開指的狀況」

OH NO~~~這表示老公已經無法幫我減痛了~只能自己HOLD住

陣痛一來的時候我大口深呼吸,看著某一個點放空,希望這一陣快點過去

但雖然只有一分鐘的痛,那時候已經是度日如年的FEEL了>"<,而且有便意又不能用力。

 

11點的時候護理師來內診,已經開九公分了

媽媽和姊姊在這時候也已經到醫院,然後我也已經痛到要虛脫了

護理師就跟我說,現在開始可以試著用力

用力的方式是當陣痛來的時候,用腳頂住病床兩邊

腹式呼吸(吸氣的時候肚子變大),然後憋住氣,用力(要拉千年大宿便的那種用力)

在心裡默數兩個10拍(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二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

如果此時肚子還在痛就再重複一次吸氣、憋氣、用力,用力的時候不能鬆開呼吸

基本上是要憋著氣用力的,不一定要兩個十拍,基本上就用力到你沒氣為止。

其實這時候已經舒服多了,因為用力會將痛感和陣痛的感覺抵銷掉

要不然再等開指的時候已經超級痛了卻甚麼都不能做真的超想殺人的!!!

還好我用力的方式都對,所以一切都很順利

護理師說只要當我用力的時候,可以從外陰部看到一個銅板大小的水囊就差不多可以進產房了!!

這個水囊是羊水的水囊,因為我還沒破水,所以要羊水破了才會看到寶寶的頭。

過了好一陣子羊水都沒破,韌性超堅強,護理師就直接幫我戳破

感覺到一股熱熱的水流出來,接著就進產房了!!!!

 

 

到產房之後,有兩三個助產師在旁邊,感覺也有實習醫生在旁邊

都是男的但我當時完全不care了~都要生孩子了還有甚麼好矜持的~哈!!!

從病床移到產台上之後我只覺得全身發冷,因為產台很冰

身上也只有一件開襟的衣服沒有褲子

一上產檯我的腳就無法控制地一直發抖一直發抖,因為真的好冷

醫生說只要我開始感覺陣痛就可以自己用力了

也就是說在場的所有人只有我知道何時可以用力

其他時間就是等我痛,我大概用了兩次力之後,老公就進產房了。

接著醫生說要幫我打麻醉,因為要剪會陰

其實我還蠻緊張的,因為之前聽別人說會被剪一刀,想到就覺得好痛>"<

不過可能是因為有打麻醉,完全沒有感覺,只有聽到「喀擦」一聲,其他沒甚麼感覺!!!

台大在生產過程中是不能拍照和攝影的

是等寶寶生出來之後我老公才能開始拍照

當我用力的時候一直聽到老公在旁邊跟我說「加油~很好~肚子都有在往下推」

但我現在也沒甚麼印象了,只是覺得我老公好有種,全程都看到!!!

哈~~好啦拉回正題,老公進來後我又用了兩次力

醫生就說,下一次用力我們就要把寶寶生出來囉!!!

我就最後一次吸了超大口的氣,憋氣,用力~~~~

感覺到有東西滑出來的感覺,接著就聽到哭聲了!!!!

DSC01446.JPG

DSC01454.JPG

DSC01455.JPG

DSC01487.JPG   

 

 

我的寶貝生出來的時間是12:28,2810g沒有很重,但還ok~

很乖沒有讓媽媽痛很久,護理師把他抱來懷裡的時候看到他的小手小腳

好神奇,好陌生的一個孩子,他的臉也好陌生是哪位啊?哈~

這個時候抱著他其實醫生還在下面縫我的傷口,其實都有打麻醉根本沒感覺

按摩我的肚子把胎盤拉出來的時候也不會痛,就覺得是很大的血塊滑出來而已

這一刻我真的當媽媽了,好感動,但我和老公都沒有哭

不知道為什麼,老公求婚的時候我沒哭,結婚的時候我也沒哭

看到寶寶的第一眼我也沒哭~我真是史上最理性女子!!!!!!

******************************************************************

後記

在生產之前我看了很多經驗文

其實我覺得真的有幫助

至少你會知道在待產及產房裡面會發生甚麼事情

畢竟未知的世界會加大恐懼

不過實際經歷後真的不用害怕

而且

大家都說會剃毛和灌腸

在台大完全沒有

我想灌腸的原因是因為你施力就是用拉屎的方式去施力

如果你有屎堵在肛門

在生產的時候一定會跟屎一起出來的!!!!

我是半夜陣痛的時候有排便

所以也就沒有灌腸(不過痔瘡倒是出來跟大家say hello了)

另外

推肚子或壓肚子也是不一定會發生的事情

用力得宜的話根本不會有人壓你肚子

媽媽教室也有教用力的方式

20853  

 

  可以在家裡練習用力

上面這個氣球是媽媽教室給我們練習的工具

方法是平躺在床上、腳屈膝

深吸一口氣(記得吸氣的時候是肚子鼓起不是胸部)

然後把汽球吹起來

如果可以順利吹起來你就成功一半了!!

表示你用力的方式對了

不過

在產檯上往往會忘了用力的方式

一定要冷靜下來

回想正確的用力和呼吸的方式

相信一定會順利生產的~~

以上分享給即將生產的媽媽們~~加油!!!!

 

 

 

 

arrow
arrow

    ★A米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